自然生态数字碳汇专项基金举行“数字技术在生态系统碳汇领域的应用”研讨会_深港生活网
新闻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然生态数字碳汇专项基金举行“数字技术在生态系统碳汇领域的应用”研讨会

2023-04-07 08:55 未知   

近日,“数字技术在生态系统碳汇领域的应用”专题研讨会在凤岗天安数码城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自然生态数字碳汇专项基金主办,领航数字经济(深圳)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广东广源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来自相关政府部门、学术机构、企业、行业协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就数字技术在生态系统碳汇领域的应用展开了深入探讨。会议由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自然生态数字碳汇专项基金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袁越天主持。

会议开始,首先播放了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杨超在专项基金启动仪式上的演讲视频,而后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自然生态数字碳汇专项基金执委会主任丛景飞,深圳市航空航天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杨国俊,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自然生态数字碳汇专项基金执委会办公室主任、领航数字经济(深圳)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王楠,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王益群博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高级会员、将森林搬回家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德荣分别就各自领域相关内容作主旨发言。

丛景飞作主旨演讲

丛景飞在会议上解读了国家最新颁布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相关内容,就“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及数字生态关键能力的建设”发表了主旨演讲。

丛景飞指出,数字技术可应用于生态环境智慧治理、生态环境信息化体系建设及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在完善自然生态碳汇资源三维立体“一张图”和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方面起到支撑作用。专项基金将联合北京水科学研究院、深圳市航空航天产业协会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以数字碳汇孪生流域为核心的智慧生态系统建设;通过联合深圳市技术标准研究院加快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通过联合环保科技企业研发等共同倡导绿色智慧生活方式。

丛景飞还表示,数字生态关键能力建设主要表现为构筑自立自强的数字碳汇技术创新体系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碳汇安全屏障增强碳汇数据安全保障能力等方面。主要行动方式为,建设数字碳汇中国研究基地、举办数字碳汇中国建设峰会、开展生态系统数字碳汇领域高规格系列赛事等。

杨国俊作主旨演讲

杨国俊在演讲中表示:深圳市航空航天产业协会将促进行业交流,动员会员单位积极参与自然生态数字碳汇专项基金相关工作,积极参与生态保护相关项目建设,可结合各个场景下的数字卫星遥感应用,面向政府、社会各界提供卫星遥感应用的系统级服务,积极用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气象、水利、近海海洋环境监测、海洋生态监测、自然保护地人类活动遥感监测、生态保护红线人类活动遥感监测等,可提供城市管理、数据接收处理,可对监测区大气污染气体的空间分布进行可视化,获取每天大气中污染气体的整体分布和变化趋势。通过协会会员单位群策群力,助力深圳卫星加快创新生态城市建设,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提供专业的卫星遥感数字技术相关服务。

王楠作主旨演讲

王楠就“公众参与助力气候目标与双碳目标实现、碳汇项目开发的意义和行动”发表了主旨演讲。作为专项基金的发起方,领航数字经济集团有责任和义务带领社会各界开展公益慈善事业。公众参与涵盖面广,可通过参与碳汇科技开发、生态保护、碳汇文化宣传、碳普惠、碳积分、公益活动等方式助力实现气候目标。

王益群作主旨演讲

王益群表示,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基于自身业务范围,积极参与国家、地方和行业的绿色节能领域标准的修订工作。同时,针对现有的重点节能减排技术,如两化融合、能耗在线监测、数据中心和能源互联网等,积极拓展市场业务范围,并展开其标准化研究和标准编制工作。深标院也有意愿与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自然生态数字碳汇专项基金在生态系统数字碳汇领域方面共同制定相关标准。

黄德荣表示,通过二十几年的科技研发及更新换代,运用智能装备进行空间场所环境监测,通过科技技术降低碳浓度提升含氧量,实现空气自循环为碳中和做出贡献,在倡导健康绿色智慧生活方式中,起到引领作用。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杨超

通过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杨超的视频发言再次传播了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自然生态数字碳汇专项基金的使命、愿景和行动。理事长表示,为了响应党的二十大建设数字中国和美丽中国的号召,募集公益资金,支持数字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提升碳汇计量监测的准确性,提高碳汇项目开发的质量和效率,降低开发成本,提升碳汇成果公信力,助力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批准成立了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自然生态数字碳汇专项基金。

据介绍,森林碳汇(Forest Carbon Sinks)是指森林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森林碳汇是目前世界上最为经济的“碳吸收”手段。以造林和再造林为核心的碳汇项目是清洁发展机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京都议定书》承认森林碳汇对减缓气候变暖的贡献,并要求加强森林可持续经营和植被恢复及保护,允许发达国家通过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开展造林、再造林碳汇项目,将项目产生的碳汇额度用于抵消其国内的减排指标。

我国政府十分重视林业碳汇。强调将努力减排,大力开展造林绿化,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防护林体系建设、石漠化综合治理、水土保持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着力加强森林抚育经营,增加森林碳汇。

现场为参会嘉宾准备的科普书籍及碳足迹计算器

建立健全以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为基础的碳排放权抵消机制,将具有生态、社会等多种效益的林业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优先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充分发挥碳市场在生态建设、修复和保护中的补偿作用。引导碳交易履约企业和对口帮扶单位优先购买贫困地区林业碳汇项目产生的减排量。鼓励通过碳中和、碳普惠等形式支持林业碳汇发展。

 

广告
广告
广告
Copyright © 2018-2020 life.hk.cn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